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战略性行业国企重组的危与机

2001年04月05日 00:00
T中
目前不进行体制改革的成本是明显的、可量化的,因为五大公司市盈率是被严重低估的。目前的波动正好提供了危中之机

  方风雷

  自从1997年底中国电信(香港)上市之后,中国国企海外上市的主旋律变成了战略性行业的重组,去年以来,在移动通信和石油行业,这一趋势掀起了高潮,到目前已有中国移动、联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五大公司在海外挂牌。这五大公司来势凶猛,与以往的中国概念股泾渭分明:1998年中国移动一只股票的交易量比以往所有红筹股和H股的总交易量还多,1999年中国移动的市值一度超过汇丰,成为香港的龙头老大。事实上现在全世界对这五个大企业都极为瞩目,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五家公司所属的电信、石油行业是战略性行业,行业本身极为重要;第二是企业规模大,重组力度大,比较规范,上市也比较成功;第三是在香港市场的权重太大,一举一动都会对香港经济和股票市场产生直接冲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