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人力资本投资与农村医疗保障

2002年04月20日 00:00
T中
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不难想像,50年后的中国乡村很可能凋零破败,劳动力大批流失,只剩下老弱病残苦守荒山孤岭

  汪丁丁

  我们说过,在未来50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制约是:一方面,由人口生育率转移所引起的劳动力“过剩”——经济发展所要求的资本积累速度大大低于劳动力增长的速度;另一方面,主要由生育政策导致的人口老化速度大大超过了资本积累的速度——对人均福利而言,劳动力平均抚养系数的上升将迅速抵消劳动力平均资本占有量增长所带来的劳动生产率上升。

  在这一基本制约下,自由市场的力量倾向于调整农村“过剩”人口,要么把他们转移到边际产出率高于劳动力的平均维护费用的经济部门去,要么就像资本主义的老故事那样,把过剩产品倒进“废水沟”,让大自然和疾病把这些无法实现的“使用价值”销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