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高世楫:以依法行政和阳光行政完善监管

2007年04月30日 19:01
T中
各监管机构要做到有效运作,必须在机构设计到运作程序上遵从公正、透明、专业、独立、诚信、可问责等基本原则,并在监管的规则和程序上保持一致性

  高世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郑筱萸违法违纪案件,揭示出的不仅仅是医药监管问题。目前,在中国的金融监管、电力监管、环境监管等领域,同样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困惑。

  不过,需要指出,同发生在各地交通建设、土地管理、人事安排,乃至党政工作等其他领域的所有腐败案一样,这些都是行政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的必然结果,而非专业化监管机构所独有。

  中国的改革是从政府包揽一切的经济体制开始的。随着市场的发育,政府的职能应该做出相应调整。例如在医药领域,过去由政府拥有和管理的企业直接负责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的格局,已逐步转变到多种所有制企业生产、市场化流通、政府监督管理的新格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