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杂志

戈尔加盟风险投资商KPCB

2007年11月14日 09:12
T中
美前副总统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两大招牌源,戈尔加盟令这家全球最大风险投资商之一在掘取绿色科技金矿中占得先机

  
  今年10月,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因致力于解决全球气候危机摘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个月后,戈尔“品牌”吸引了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11月13日,戈尔宣布加盟KPCB,成为合伙人。
  在戈尔的推动下,气候变暖问题吸引了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包括创业公司、跨国公司、政府和投资者,共同来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成立于1972年的KPCB有着可谓辉煌的战绩,先后投资过近五百家企业,经典案例包括投资美国在线(AOL)、亚马逊(Amazon)和Google等。不过,KPCB打动戈尔的,则是其在绿色科技领域的雄心。
  KPCB合伙人塔·史莱(Ted Schlein)表示,绿色科技市场未来将达6000亿美元,远远超过信息技术和生命技术。“当年我们投资互联网时,谁也不会想到今天互联网这样流行。在绿色科技领域,同样的事情会发生。KPCB未来会将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于绿色企业。”塔·史莱说。
  从1999年起,KPCB开始介入绿色科技领域的投资,至今,其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两亿美元。此次,戈尔的加盟,KPCB将有希望获得更多与潜在投资企业的接触机会。诺贝尔奖认可了戈尔在解决全球气候危机方面的领导地位,其在全球各地的演讲预计将吸引到众多企业家,而他们正是KPCB要寻找的对象。
  作为KPCB的合伙人,戈尔虽然从事的属于高风险高回报工作,但他已决定将其报酬捐献出来,放在一家由他领导的、专注于推进应对气候危机的基金会中。
  戈尔并非KPCB吸引加盟的首位前美国政府高官。2005年,KPCB将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Colin L. Powell)聘为有限合伙人。不同的是,作为有限合伙人,鲍威尔更多是战略顾问角色,而戈尔是合伙人,将直接参与公司决策。由于可再生能源属新兴产业,极为依赖政府扶持和补贴,类似鲍威尔和戈尔等前政府高官的加入,无疑将为风险投资机构在把握政策变化方面提供巨大帮助。
  戈尔的加入已经给KPCB带来了合作机会——与世代投资管理公司(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下称世代投资)建立合作关系。世代投资由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任CEO大卫·布拉得(David Blood)创建,总部位于伦敦,管理着15亿美元的资金,主要投资于从事绿色科技的已上市公司。戈尔是世代投资的主席。作为合作的标志,KPCB的创始人约翰·多尔(John Doerr)将加入世代投资的顾问委员会。
  “如果没有戈尔的关系,世代投资的研究成果根本不会与KPCB分享。”KPCB旗下基金凯鹏华盈的执行合伙人周志雄说。
  KPCB认为,真正能够改变全球气候的将是全球前1000家大公司,比如,当沃尔玛向绿色科技方面做出有益的转变时,其他公司会效仿。另外,这1000家公司的需求会深刻地影响绿色科技行业的发展。世代投资也对这些公司有深入了解。反过来,KPCB投资的企业如果实现上市,又可以成为世代投资的投资对象,“这样可以实现把产业链打通。” KPCB的合伙人塔·史莱说。
  目前,KPCB旗下基金凯鹏华盈已经在中国投资了五个绿色项目,共涉资5000万美元,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风能叶片制造企业惠腾。目前,惠腾已经启动国内上市计划。另外四个项目则还处于早期,分别是风能转换器、稻草处理、可降解塑料和垃圾处理项目。
  “这些早期项目等到成熟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回报周期会比互联网慢。” 凯鹏华盈的执行合伙人汝琳琪说。
  周志雄表示,中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推动力度较大,所以看好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不过,目前中国各地感兴趣的主要还是生产,其关注市场主要还在欧洲和美国加州。
  目前,中国政府已决定将重点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耗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6%。■

资料:

中国已经上市太阳能领域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