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监管的原则

2009年04月01日第2期
Government Failure vs Market Failure: Principles of Regulation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一、引言

  监管历来都是最受争议的话题之一。批评者认为,监管干扰市场效率;支持者则相信,设计良好的监管架构不仅能够使市场更有效,还能够提高市场结果的公平性。当前,经济面临不断下滑甚至陷入衰退的风险,如果政府不进行干预,那么预计将有200多万美国人无家可归。越来越多的人已达成共识:加强政府监管是必要的。针对这一呼吁,美联储亡羊补牢,强化了一些监管措施。假如良好的监管确能抑制或缓解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那么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将为监管失败付出沉重的代价。监管失败的社会成本也是巨大的,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不但会失去房子,还会耗尽毕生积蓄。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拥有住房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住房拥有率的下降将削弱社会的稳定性。丧失房产赎回权会加剧房价下跌,侵蚀财产税税基。这些都是监管不善的恶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