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外汇储备管理良方难觅

2010年01月11日第3期
T中
中国外汇储备最严峻的挑战是判断及应对美元未来趋势
《财新周刊》 记者 钟良

  岁末年初,一则关于美国华人金融投资专家朱长虹受聘加盟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消息引发海内外热议。外管局此举,显示出在国际货币体系重构及中国对外资产快速累积过程中,中国外汇储备有效经营管理之迫切和重要。

  自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来,中国因外贸顺差和资本持续流入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目前规模已达2.27万亿美元,这为中国调节国际收支、抵御汇率动荡,并安然度过金融危机奠定了基础,也为增加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在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美元信誉受损、人民币升值呼声再起之时,实现中国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目标面临多重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