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刺激消费伪命题

2010年01月18日第4期
中国消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相当强劲,没什么可刺激的
乔纳森·安德森

  经济学家总是告诉我们这么个道理:新兴市场国家比发达国家消费得少,全球经济再平衡必须是新兴市场国家增加消费、发达国家减少消费。

  真是这样吗?我们的回答是,这也许有些道理,但远非大多数投资者所想像得那样有理。数据表明,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私人消费占GDP比重没有多大的结构性差异。另外,此前新兴市场国家的消费占GDP比重有所下滑,并非由于消费本身,而是因为GDP的其他组成部分在那段时间内有所扩大。也就是说,即使考虑经济周期的因素,新兴市场国家消费支出的增加也不会对全球再平衡起到显著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