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郭树清:宏观政策进与退

2010年03月29日第13期
T中
宏观政策进退两难之际,身兼前宏观官员、学者、银行家的郭树清畅谈宏观政策选择、资产价格调控和银行改革的核心问题
记者 温秀 冯哲

  从最困难的一年步入最复杂的一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微观表现与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选择之间的互动愈发直接。就中国的商业银行家而言,对于经济全局的理解和改革方向的判断已成为最重要的课题。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先是在银行业犹豫之时率先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等行业的贷款力度,又在全行业狂飙猛进之时,显示出相当的理性和克制,成为四大行中2009年新增贷款最少的银行。

  这一切均与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判断密不可分。今年54岁的郭树清曾在原国家体改委与央行任职,并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对于宏观经济每每有独到的见解,亦为政学两界广泛瞩目。3月22日,在建行总行21层的办公室里,郭树清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畅谈宏观政策的进退之策、资产价格调控和银行改革的核心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