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员工持股:盛宴与眼泪

2010年04月01日第4期
员工持股安排为何如此严苛?不是被迫清退,就是课以重税?
记者 张冰

  近年来,在员工持股问题上引发争议的,中国平安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按照中国证券法及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拟上市公司发起人不能超过200人。存在工会持股、持股会以及个人代持等现象的公司,在上市前必须予以彻底清理。也不允许上市公司发行期权、股票增值权等股权激励。这使得在中国大陆,公司为了上市,必须清理员工持股,或是以某种隐秘的方式存在。几乎每次IPO重启之时,都伴随着有关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真清理、假清理的各种争议。

  平安作为当年特批的员工持股结构,目前正在为规范和透明付出沉重的代价:即双重征税、税负过重,按照税法交纳超过45%以上的收入,或是,在聚光灯下寻求避税之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