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成长的烦恼 中国在刘易斯转折期间面临的就业难题

2010年04月01日第2期
Growing Pain: What Employment Dilemma Does China Face at Its Lewis Turning Point?
蔡昉

一、引 言

  根据经典的刘易斯经济发展理论,具有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的发展中国家,要经历一个长期的二元经济发展过程,即现代部门用不变的工资率获得源源不断的农业转移劳动力,加速其资本积累过程(Lewis,1954)。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就业压力,则始终充斥着整个发展时期。二元经济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按照现行工资率,现代部门的劳动力需求超过农业部门可以转移出的劳动力供给时,就到达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即刘易斯转折点(Lewis,1972)。虽然这个理论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的影响,但是,长期以来,对于到达刘易斯转折点后,一个国家究竟会经历哪些重要的变化,以及面对哪些崭新的挑战,却缺乏系统总结和理论概括1。本文拟通过概括中国相应发展阶段的特征化事实,尝试填补这个知识缺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