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反垄断法的经济民主价值

2010年07月01日第7期
通过自由竞争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拥有经济资源,自由表达经济意愿
黄勇

  关于反垄断法价值的讨论已经很多,无论是维护自由、促进效率,亦或提升消费者福祉,都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反垄断法“保护的是竞争格局而非竞争者”。然而,这些回答并无法阻止我们内心的追问——怎样的竞争格局才是合理的自由,才是我们所希望获得的效率和整体福利?界限究竟在哪里?

  其实,格局建构和程度平衡问题都只是表象,现代反垄断法所反映人类诉求的本质在于,通过自由竞争的实现,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拥有经济资源,自由表达经济意愿;让支撑市场的消费者能够获得公平的交易机会;避免经济生活蜕变为市场势力的专制, 进而避免政治权力成为经济势力的傀儡。这就是经济民主的理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