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危险的实际负利率

2010年08月23日第34期
T中
央行可以选择使用单边提高存款利率而保持贷款利率不变的做法
刘利刚

  彭博新闻社近日有这样一条耐人寻味的报道,描述了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特斯(Michael Pettis)遇到的一个故事,讲故事的人是他的学生,故事的主人公则是这位学生的姑姑。

  这位学生说,他的姑姑“为了在六年后供儿子上大学,必须用自己的工资收入来弥补存款收益的损失”。

  这个故事,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存款放在银行里,怎么会有损失呢?是的,存款放在银行里是不会有什么“损失”的,损失是相对学费的价格而言,因为存款收益的增速远远低于学费的增速。

中国正面临实际负利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