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土地制度改革要义

2010年10月01日第10期
必须反思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缺陷,按市场配置土地要素的原则,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郑振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土地管理有了很大进步,国土部门地位日渐提高,还承担着“土地调控”职能。但是,必须指出,自1988年土地有偿使用改革以来,土地管理一直处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状态,土地制度缺乏明确的改革目标和路线图,土地要素离计划配置的道路越走越远,问题越来越多。

  1996年,中国政府提出“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目标,此后该目标还被写进了《土地管理法》。但十多年来,这一目标没有一年实现过。“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指“建设占用一亩耕地,就要另行补充一亩耕地”。然而,迄今为止,全国仍有一些省份难以“占补平衡”。而多数省份,虽然做到了占补平衡,但所补充的耕地,在质量上与占用的耕地还差得很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最新周刊导播|新兴行业供需、电动车险定价、零售信贷增速,如何打破僵局?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