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动物天堂”绝境

2010年12月06日第48期
T中
新疆准噶尔盆地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曾是动物天堂,如今盛景不再,其原因在于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后继无人,执法不力,更有开矿者肆意妄为,甚至有森林公安和地方官员公然盗猎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时值初冬季节,216国道两旁,荒凉一直延伸至天际线。年轻的维吾尔族向导吐木汗等待了很久,没有任何动物闯入视线。

  这里是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核心区域。它曾经是祖辈们口中的动物天堂,蒙古野驴、盘羊、野马、羚羊等动物群落在此生生不息。但如今,吐木汗说,“一年在这条国道上走几回,没看过几只。” 除了零星的驼绒藜和沙蒿,这一片保护区更像是没有生机的死亡荒漠。

  多年前的景象并不是如此。53岁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马鸣说,他就在荒野上看到过奔跑的大群野驴,野牛更是遍地都是,甚为震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走出去”地缘政治和监管风险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