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干细胞疗法距临床有多远

2011年03月14日第10期
T中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回答“干细胞能否治愈疾病”时,使用的仍然是“可能”“潜在”等谨慎措辞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13年前的凌空一跃,彻底改变了体操运动员桑兰的人生——颈椎粉碎性骨折造成了 “完全性脊髓损伤”,令她再也未能站立。

  受伤不久,桑兰就结识了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Keck国际合作神经科学中心主任、世界脊髓损伤治疗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Wise Young。当时,Wise的团队已经在进行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方面的研究。2002年,也有中国教授称,可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在三至五年内让桑兰站起来。

  但在桑兰看来,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仍然处于试验阶段,“对于一个非常不成熟而且有一定风险的疗法,我一定不会选择。” 2010年,桑兰在其博客中不无遗憾地写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