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日本电力改革 迟到的报复

2011年05月09日第18期
T中
拖延实行厂网分离的手术使日本深陷电力垄断和核电依赖,此次日本福岛的核电危机将成为推动日本电力体制改革的契机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蒲俊

  恐怕没有比这更困窘的60岁了。今年5月1日,原本是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创建60周年的纪念日,然而在处理核电危机中焦头烂额的东京电力,未来十年可能背上2万亿日元赔偿金的重债,已无心庆典。


  “二战”后至今,东京电力公司的发展史,映射出日本电力工业自由化改革的渐进历程,这一历程伴随着一系列法律条文的修订,和无休止的政商博弈。

  至今,以保守、谨慎见称的日本电力体制自由化改革已持续17年。各区域电力公司垂直垄断的大格局未变,只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分别引入了独立发电厂和一些特定供电企业。而各大电力公司出于发电成本考虑,倾向于大规模发展核电,尤以东京电力为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