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坚守法律尊严的“启明星”

2011年05月09日第18期
T中
摩西·兰道(1912-2011)以色列第五届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纳粹战犯艾希曼的主审官
刘芳

  5月1日晚,以色列迎来第66个大屠杀纪念日。在耶路撒冷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六名当年的幸存者手执火炬现身,缅怀“二战”期间被纳粹屠杀的600多万犹太人。


  此前一晚,99岁的法官摩西·兰道(Moshe Landau)溘然长逝。50年前,正是他将执行灭犹计划的纳粹头目阿道夫·艾希曼送上绞刑架,地点也是耶路撒冷。历史以错综复杂的时空巧合展示出不容忘却的一面,让人不胜唏嘘。

  曾经旁听审判的750多名记者,一定都对兰道的冷静与肃穆记忆犹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