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天威新能源离奇债转股

2011年06月06日第22期
T中
买货为何买成股东?在这场离奇债转股的背后,是一份大胆付出不计风险的不平等合约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孙慧霞

  一起曾被媒体评价为“成功抄底海外”的收购,如今骑虎难下。

  2009年10月,天威集团旗下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天威新能源)宣布成功收购美国太阳能原材料供应商Hoku Scientific公司(下称Hoku),这被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视为中国光伏行业低谷期“令人振奋”的资本运作。


  2011年5月20日,在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对17家央企的审计报告中,天威新能源收购Hoku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在当年,这桩收购原本是为掩盖巨额交易损失不得已而为之。据审计署披露,隶属央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称兵装集团)的天威新能源于2008年3月未经慎重决策,与境外某公司签订10年期、4.68亿美元购货合同,并已预付7900万美元(约合5.13亿元)货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