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国家外汇储备模式亟待改变

2011年08月22日第33期
T中
一旦回归“央行外汇储备”作为货币储备物的本质属性,现有“国家外汇储备”模式下掩盖的诸多问题就会水落石出,很多纠结的问题可能找到解决之道
王永利

  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大关,位居世界首位。目前对于外汇储备的很多看法并未触及本质,甚至还存在不少误解,因此,非常有必要重新审视外汇储备的本质以及外汇储备的管理体制与模式。

央行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

  所谓“国家外汇储备”,通常应该是指国家财政出资购买和管理的外汇资产。但在中国,目前是指央行以人民币购买的,并由央行统一存储、支配和管理的外汇。严格来讲,由央行购买、存储并管理外汇,是央行投放货币的一种渠道,由此形成的外汇储备,本质上应该是一种货币发行储备物,是流通中货币的抵押物或担保物。其买卖主要用于控制货币供应量,平抑货币币值,避免发生超过预期的重大波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