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实体书店的死亡与复活

2011年08月29日第34期
T中
不是缘于文化专制而是基于技术形态的改变,中国书业已面临第二次严重危机
朱大可

  实体书店在大规模死亡。欧美书店掀起倒闭浪潮,以前遍及巴黎大街小巷的书店,这几年都从街面上消失了,犹如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的文化飓风。美国连锁书店博德斯最近宣布倒闭,上万名员工丢掉了饭碗。

  中国实体书店的命运,比西方更为悲惨。除新华书店能靠垄断和卖教辅而长期维系,大多数民营书店都岌岌可危。在过去十年间,半数书店倒闭,其中包括上海思考乐书局和席殊书屋、老牌的北京三联书店、号称“全球最大全品种书店”的第三极书局、实力雄厚的外资贝塔斯曼等等。就在两月前,北京风入松书店被迫谢幕,上海的季风书园也在风雨飘摇之中,前景昏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