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聂树斌冤案为何难纠正

2011年09月19日第37期
T中
司法不独立,针对普通公民的刑事侦查权不能独立于行政权之外,这是中国刑事司法制度的两大毒瘤
萧瀚

  2005年,聂树斌死刑冤案因疑似真凶王书金被捕而进入大众视野。时过六年,汗牛充栋的呼吁文字,并未能启动聂案再审程序。河北省高院仿佛沉睡的石头,让聂案再审变成一条看得见却永远走不到的地平线。

  死刑在20世纪法学界以及各国立法中,已经越来越成为被淘汰的制度。即使保留死刑的国家,绝大多数也仅限于针对严重暴力犯罪。无论如何,死刑应当被严格限制适用,已是国际共识。

  比死刑制度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杀死自己国民(罪犯也是国民)的制度,它必须在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两个基本层面,有对权力的基本制衡。它涉及立法的民意性,拘捕和起诉嫌犯的公权力是否遵循合法程序,司法的中立性、独立性和公正性,司法程序对控辩双方权力/权利保障的公平性等一系列基础性正义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到县城开店去

上海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 回应企业减负呼声

三大航2023年亏损逾130亿元 国际航班恢复仍不及疫情前7成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研究指北周武帝或死于长期服食丹药 生前面貌被复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