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2011年10月31日第42期
T中
对市场失灵的情况简单地以偏概全,是有误导性的,不能成为政府大规模积极干预的理由
加里·贝克尔

  市场失灵是指私营部门无法高效正常运转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济学家和其他专家通常会建议政府进行干预,例如通过税收政策来减少污染。

  然而,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同样存在。在建议以政府干预应对市场失灵之前,应当考虑政府的实际政策是否反而会导致私营部门局势更加恶化,而非有所助益。

  例如,消费者有时并不了解所购产品的质量。但是,在倡导政府对消费者进行各种形式的保护之前,应当承认选民们对政坛候选人的了解程度,还远不如消费者对所购产品的了解程度。如果消费者由于对产品缺乏了解而选择错误,就会直接蒙受损失;但是,单个选民对政坛竞选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没有足够的动力去了解不同候选人及其职位,即便自己选择错误,后果大多也是由他人承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