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沃尔玛与中国,谁的改变

2011年12月01日第12期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一直在反对和挑战资本主义、消费主义以及美帝国主义,但是,现在它开始接受美国市场的经营模式,并大胆地追随“走向繁荣的沃尔玛模式”
特约作者 夏伟(Orville Schell)

  它,一个外型像盒子的大型超市,坐落在北京的五环路边上。五环是围绕北京城区,放射状铺陈的七条环路之一。超市侧面的停车场上停满了各种新款轿车。空购物车排成长龙,面色黝黑的农民工推着它们往超市入口处走去。上千家这样的仓储式超市遍布中国。

  迈入这座超市,里面布局开阔,没有窗户,仿佛走进了一个俄罗斯式皇室复活节彩蛋。但是,这里没有沙俄般精致又充满贵族气息的场景;相反,在这个一度强调“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里,在这个超市中,我所碰到的是成百上千的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忙于他们被新近赋予、却已俨然不可或缺的权利——购物。这里是位于中国北京石景山区的山姆俱乐部,沃尔玛在120个中国城市中经营的352家超级购物中心之一。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动力电池产业链聚焦降本增效 产能出海进程加速|数据通精选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