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将广告的力量追求到底

2011年12月12日第48期
T中
成田丰(1929-2011)日本电通公司前社长
舛友雄大

  成田丰始终记得一段童年往事:他看到报纸上的儿童用品广告有礼物赠送,很想报名。但母亲看他盯着广告,就喝止道:“不要看广告这种东西!”那是他对“广告”最早的印象,不料终生致力于此。

  成田丰1929年生于日本统治下的韩国天安市,15岁时独自回到日本,之后考入东京大学法学系。然而,20世纪50年代的东京充满混乱与刺激,成田丰对消费文化的集散地新宿着迷,“我几乎没去学校上过课,街头才是我的教室。”

  1953年,他进入日本第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当时日本的广告充满虚伪与夸张,老百姓普遍持怀疑态度。成田丰从著名的东大法学系毕业进入广告行业,被人视做“傻瓜”。但随着战争阴霾散去,各个产业百废待兴,广告需求也不断增长。成田丰从地方报纸的广告业务做起,崭露头角,年仅33岁就担任了处长。当时他强调“消费者主权”——广告是为了大众,而不是为广告事业本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