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改革债券市场监管制度

2011年12月26日第50期
T中

  当前,中国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明显滞后,债券市场更是乏善可陈。改革债券市场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中国债券市场长期处于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国债发行由财政部负责,而其交易流通则需要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共同管理。此外,证监会还需要管理可转债、可分离公司债的发行和交易;人民银行需要管理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的发行。商业银行的次级债、混合次级债的发行则是由银监会负责。保险公司可以投资的债券类型需要经过保监会许可。而对企业融资最为重要的企业债券的发行,则是由国家发改委单独管理,但是其上市交易却需要与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协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