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请让我加班

2012年01月02日第1期
T中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12月19日,广东佛山数百名工人聚集在佛山华鹭自动控制器有限公司门口拒绝上班,他们诉求很简单:要求加班。

  近期,我采访了多起珠三角的罢工事件,亦采访了多家中小企业的“用工荒”。我发现,长时间的加班,对很多外来工来说,更像一种福利。

  深圳西铁城代工厂罢工的时候,罢工的带头人约我晚上11点见面。他说,要加班。我很奇怪,不是罢工了吗?还加什么班?他很高兴地说,“这是公司的安抚措施,我们加班,才有钱挣。”

  他们正常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天工作八小时。但他们愿意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除了吃饭,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原因就在于:如果每天工作八小时,那么他们拿到的,就是深圳的最低工资:1320元。只有加班,才会在这个基础上拿到更多的钱。比如,如果一天干14个小时,就能拿到2200多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