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练江之殇

2012年01月30日第4期
T中
以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练江成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污河,从源头到出海口几无净地,而偿还历史旧账非一代之功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华能电厂在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拟建新机组的消息传出后,历时近20年的练江污染问题终于集中爆发。2011年12月20日,海门镇近千人到镇政府聚集,阻塞深汕高速公路海门入口,造成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段堵塞四小时。

  停建机组以及治理练江污染是海门人最直接的诉求。当天下午,汕头市政府即表态,暂停上马华能电厂的两台新机组。

  污染问题远非暂缓新建电厂机组可以解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条地处东南沿海潮汕平原的河流流域内,着力发展各类高污染产业,造就了好几个全国服装和电子垃圾拆解的名城、名镇。几乎毫无监管,练江成为当地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污河。2001年,练江历经近十年污染,水质成为劣Ⅴ类,并持续至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