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缅甸2012:解冻掠影|特稿精选

2012年02月06日第5期
T中
读懂中国这一近邻正在发生的变化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发自缅甸仰光

  2012年1月4日晚,缅甸仰光最繁华地段的Taw Win Centre购物中心人潮涌动。通往七楼剧场的电梯门口排起长队,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场内已经没有任何空间,电梯不会再放行,但人们还是倔强地等在电梯口。

  他们想见昂山素季。这是她2010年11月结束十几年软禁以来组织的第一场电影节,名为“自由之艺术”(The Art of Freedom)。不是一个巧合,颁奖典礼设在1月4日,也就是缅甸的独立日。

  即便不能亲眼见到昂山素季,人们也不愿放弃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公开观看不经审查的电影。组织方在商场外的一面墙上挂起了大屏幕展映获奖影片。本次的最佳影片《禁掉这一幕》(Ban That Scene),正是一部讽刺缅甸电影审查制度的黑色幽默片,讲的是政府官员如何要求删减电影中出现的乞丐、迷你裙,以及人们抱怨停电的镜头,理由是“有损国家尊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