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资本账户开放的双向影响

2012年06月01日第3期
何东 张丽玲 张文朗 胡东安

Ⅰ.引言

  虽然一般认为中国乐观的经济前景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汇率,但有一些投资者担心,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的贬值压力。特别是,如果国内金融发展的步伐没有跟上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放宽资本账户管制有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从而对人民币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对于像中国这样高储蓄率的经济体,一般认为有序的资本账户开放有助于舒缓国内资产价格的通胀压力。假设中国的内部和外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大致同步,本文研究资本账户开放将如何影响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国际投资头寸(国际资本流动的存量)和人民币实际汇率。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