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音乐家有权发出多元声音——专访波茨坦

2012年07月01日第7期
记者 宋宇

  回想往事时,里昂·波茨坦(Leon Botstein)时常蹙眉深思,讲到兴奋处又拍案而笑,却始终保持着谨严的绅士风度。今年,这位指挥家与巴德音乐节受邀来到中国,举行了其1990年创办以来的首次国外巡演。在上海,音乐节选取的曲目,聚焦于“二战”时流亡于上海的犹太音乐家。在他看来,这就是巴德音乐节的独特之处,即发掘音乐更深的意义,将音乐与美术、文学及历史等多个领域联系在一起。这些理念,与他的生命历程不无关系。

  1946年冬,波茨坦出生于瑞士苏黎世的波兰移民家庭。因为“二战”前就赴瑞士留学,他的父母得以免遭纳粹迫害。但是,一如波兰犹太人的共同命运,他有许多亲人未能幸存。1949年,他随父母移民美国。跨文化背景为他埋下了多重线索,在复杂背景的影响下,牢记历史与自由革新,两种精神在他身上并行不悖。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