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生育率的历史性转变:给经济学家的指导

2012年08月01日第4期
蒂莫西·吉内恩

  从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和北美发生了生育率的历史性转变,在此之前,妇女会生育8个甚至更多的孩子。但如今,很多妇女选择不生孩子。数百年来,生育率的收入弹性都是正的,但如今已经为0,甚或为负。生育率转变带动了欧洲,以及接下来的其他经济体从较慢增长转向快速、可持续的增长。本文讨论了有关生育率历史性转变的实证文献:我们已经了解的以及我们需要继续了解的内容。

  当前,人们对人口行为与长期增长这一广泛领域的兴趣,反映出了一些知识分子的影响,其中就包括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E.Lucas,2002)关于增长的文献。关于这一理论的早期研究通常将加里·贝克尔(Gary Becker)提出的生育率决策微观经济学模型纳入一个经济对生育率决策进行反馈的框架。这一领域的经典文献源于贝克尔等人(Becker等人,1990)。近期的一系列研究主要关注经济体如何从高生育率和低人均收入增长的“马尔萨斯”经济模式转变为低生育率、人均收入增长迅速的经济模式。这一由奥戴德·盖勒(Oded Galor)、大卫·韦伊(David Weil)等人提出的“统一增长理论”(Unified Growth Theory,UGT)将对孩子的需求的微观经济学模型与增长模型的反馈机制结合在一起。其他相关文献或者从另外的角度考虑生育率与增长的关系,或者检验诸如儿童在劳动力市场的作用等相关问题。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