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促进就业机会均等化的关键

2012年08月20日第33期
T中
□ 徐秋慧 | 文

  市场化改革以来,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自发地大规模地向非农产业转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5278万,其中到外地(主要是城市)打工的有15863万。农民由低生产率的农业部门向高生产率的非农产业部门转移,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农民进城也给城里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农民进城过程中,为了维护既得利益,避免或减少损失,有些城里人就会抱怨、抗议乃至抵制农民进城。能否减少或消除这些阻力,就成为促进城市就业机会均等化,保障农民顺利进城,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关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