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欧洲困局与出路

2012年10月08日第39期
T中
为避免欧盟变成以债务划分的等级制,欧洲应该做什么?德国应该做什么?
□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 文

我们走到哪一步了?

  欧债危机引发的是一连串的灾难。6月的欧盟峰会为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扭转局面提供了最后的机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领导下的欧洲当局,包括所有欧盟成员国的首脑,都认识到现在的道路将走向灾难,而且已经下决心要搜寻备选方案。他们也明白银行问题和主权债务问题就像连体婴儿一样,不能被分开解决。他们试图达成一个全面的政策,当然,他们在每一步上都必须与德国协商。

  为国家债务再融资的成本对意大利来说至关重要。6月欧盟峰会一开始,意大利总理蒙蒂宣称,除非能降低融资成本,否则他不会同意任何计划。为了避免失败,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德国将接受现行法律框架下的任何建议。这次峰会得到挽救。它决定完善银行联盟的计划,允许欧洲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直接向银行注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