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贸易保护主义来袭

2012年10月15日第40期
T中
全球环境已经发生巨变。中国是最容易受到贸易保护主义伤害的国家。应以市场力量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 谢国忠 | 文

  全球经济现在深陷滞胀。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非对症下药,很可能会引发通胀危机。随着滞胀到来,贸易保护主义很可能会抬头,威胁到以出口为导向的东亚经济。

  中国是最容易受到贸易保护主义伤害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再加上存在大量过剩产能,贸易增长疲软将会延长其商业利润的下行期,造成中国银行系统大量坏账。允许实力较弱的企业破产,可能是解决当前中国产能过剩问题的惟一途径。

滞胀导致贸易保护主义

  全球化已经迅猛发展了20年。在过去20年间,贸易增速几乎是全球GDP增速的2倍。WTO体系虽然存在很多缺陷,但还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反倾销案件在2001年达到顶峰,为372起,去年则减少到155起。中国现在面临49起反倾销案件,相当于十年间的平均水平。考虑到中国出口增速是全球贸易增速的2倍,反倾销案件的数目保持在稳定水平,可谓差强人意。WTO体系对于发展中国的贸易是有益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