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宏观经济的近忧与远虑

2012年11月01日第11期
明年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轨道,政府刺激保增长的必要性降低,经济政策应该做到承上启下,减少对周期自然调整的干预
特约作者 汪涛

  明年经济将回稳,不必启动新一轮刺激政策,而要尽量避免金融杠杆的进一步提高;着手启动一些必要的改革,为化解结构矛盾、释放未来增长潜力、社会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形势判断与政策取向

  2012年经济政策的重点和取向,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层对中国当前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和程度的判断,以及对中国潜在增长速度是否已经降低、当前经济社会中最突出的矛盾是增长放慢就业压力大、还是结构失衡威胁社会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如果判断目前经济增长滑坡主要是外需不振引起的,而且明年外需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还会继续恶化,那么,就很可能得出需要政府刺激内需保增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结论;如果认为经济放缓主要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或是判断明年外需向好,那么可能需要根据形势发展调整政策力度而不是启动刺激方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