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户籍改革可兼得效率与公平

2012年11月26日第46期
T中
□ 蔡昉 | 文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可以促进潜在经济增长,从而将公平和效率二者相统一。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民工市民化,并首次提到对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公共服务覆盖到他们,户籍制度改革就会有突破,这会在三方面提高经济增长。

  第一,可直接提高潜在增长率。因经济的实际增长能力在于生产力供给。

  目前,就业劳动力有三分之一是农民工,新增劳动人口有三分之二是农民工。农民工继续向城市转移,城市劳动力供给会更加稳定,这可以提高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据模拟计算得出,如果劳动参与率从目前的70%左右起,今后十年每年增长1%,就可在十年内把每年的潜在增长率增加1个百分点。这说明,增加社会公平可以直接提高潜在增长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