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欧洲摆脱危机还要多久

2012年12月01日第12期
危机似乎无休无止,但已有的应对措施和制度创新不应抹煞
特约作者 若尔特·达沃斯

  解决欧元危机为什么就这么难?对这个问题最典型的回答是,欧元区并非最优货币区,货币联盟要求与财政和政治联盟相结合。这些概括都有道理,然而,面对欧元区的法律和制度上的现状,这些说法不能帮我们找到解决方案。

  本文归纳出欧元危机的十大根源,并评估对这些问题的政策应对。当前对整个欧元区存亡的最大威胁,是欧元区南部国家低迷的经济。退出欧元区或分解欧元区都不是办法,只有找到改善各国经济前景的办法才符合共同利益。南欧国家有许多功课要做,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决定性的支持角色。今后几年内,欧盟也还需要更多的制度性变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