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欧洲修复经济的教训

2012年12月03日第47期
T中
欧洲正为紧缩付出代价,而美国经济也终将经历财政紧缩,影响其经济增长。修复经济应当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达成平衡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最近,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说,美国经济正在趋向好转,而欧洲经济更加恶化。显然,这与2008年金融风暴刚刚开始的时候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美国经济迅速滑坡,而欧洲似乎岿然不动。

  欧盟委员会最近预测,明年美国人均GDP将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而欧元区则要比2007年低3%。2009年至2010年,美欧失业率大抵相同,但是现在美国的失业率比欧洲低了将近4个百分点。美国资本支出的复苏之势更加强劲,出口增长也更快。今年甚至连通胀都很有可能出现下降。与美国的表现相比,欧洲惟一的优势在于公共财政:2012年欧元区的预算赤字总额预计略高于GDP的3%,而美国的这一数值约为8%。实际上,欧洲赤字的降幅已经足以稳定债务比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