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在人口红利下行阴影中

2013年01月01日第1期
老龄化使资产价格面临向下压力,长期回报率有下降风险,要在做好传统投资的基础上,把握金融改革的机遇
缪建民

  老龄化被视为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人口的持续老龄化,人口红利会逐渐消失。在发达国家中,只有美国由于高出生率和宽松的移民政策,人口老龄化较为温和,人口红利可望持续到2050年。但其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意大利,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抚养比急剧上升。不仅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或居高不下,政府财政负担加重,而且会不同程度地对劳动生产率和创新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一般来说,随着人口老龄化,退出劳动力市场的老年人没有劳动收入,全社会的储蓄率会趋于下降。医疗保健加上养老保险开支,使得人口老龄化的经济成本越来越高。这在发达国家表现尤为明显:政府公共债务不断膨胀,甚至引发债务危机。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极为深远。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