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2049赶上日本?

2013年01月01日第1期
到2049年在科学上超过美国是不可能的,超过日本也很难
饶毅

  中国明确提出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2049的宏伟目标中,最有公认标准的无疑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程度。中国的科学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今后的发展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冷酷的现实面前,中国应该长期努力创业、而不能过早养成守成心态,需要不断创新、而非消耗。

  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后,普遍出现对日本的低估。事实上,从科学技术来看,中国科学还相当落后于日本。所以,用日本做比较也许更有助于激励图强。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