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

2013年02月01日第1期
魏尚进

  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在此过程中,中国的金融行业也有长足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知道金融行业还有改革的空间,还有很多任务需要继续推进。展望中国金融改革的未来,我认为,至少还有五大项需要改革。第一是中国有大而不倒的银行;第二是汇率,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的最终目标是走向市场决定的弹性汇率制度;第三是利率进一步市场化,而现在利率基本上是以非市场的形式来管理的;第四是放开资本账户管制;第五是人民币国际化。从经济效率极大化和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这几个改革是不能随便做的,它们之间有必然的联系,某种做法可以增加金融稳定,提高效率。最佳的改革顺序首先是进行国内的金融改革,其中包括改革大而不倒的银行,推动汇率改革和利率改革。相对要推迟的应该是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除籍”一周后 陕西政协原主席韩勇被捕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反腐记|两名正省级 再上“伏虎”榜

宁德时代称2027年有机会小批量生产固态电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