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亚太整合:中国成关键

2013年03月01日第3期
中国将在这场正在进行的权力转移中获得更多。每个人都在试探中国的真实身份和意图
特约作者 肖逸夫

  东亚及世界正处于快速变化的时期,如此充满活力、互相依存、力量变化不断之势为历史所罕见。根据世行的数据,2000年中国GDP约为美国的12%,2008年为30%,2011年为50%,外界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100%。另一个例子是,2000年日本的GDP约为中国的4倍,2010年双方基本持平,2012年中国GDP规模比日本多四分之一。第三个例子是,1950年到2000年,发达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比重为60%至65%,2000年到2011年骤降至60%至50%,2013年发展中经济体占据全球经济主要部分。亚太已取代大西洋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经济区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力量再平衡快速密集变化时,关键力量间的相互协调、机制化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规则和共同利益,相互依存可能转变为竞争,让彼此都能受益的合作可能消失。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延迟退休和15年缴费年限酝酿突破|养老金算账之五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最新封面报道|求解产能过剩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