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大城市群应为城镇化方向

2013年03月01日第3期
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据此推测中国可能出现20个左右相当于东京、大阪的大都市区(大城市群)
特约作者 赵坚

  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但是,怎样推进城镇化,中国正面临两种选择:一、实施集约型的城镇化发展战略;二、继续过去十多年分散平均粗放的城镇化。有媒体报道, 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涉及了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 1万多个城镇,这实际上是平均粗放式城镇化的延续。

十多年来的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式平均粗放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城市统计年鉴》的数据,2001年到2010年中国26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1.4万平方公里,占这十年间增加建成区面积的88%。分析这些城市的人口密度和经济密度(每平方公里产出)的变化趋势并加以国际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这种平均粗放扩张的城镇化不可持续。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走出去”地缘政治和监管风险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