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人口结构变化与保险业发展

2013年03月01日第3期
应对老龄化对宏观经济、资产价格等多方面带来的影响,中国保险业需要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做好负债成本的管理,同时积极拓展新渠道投资,改善资产配置结构,分散投资风险,提高保险资金的整体收益率
特约作者 缪建民

  越来越多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表明,人口结构与宏观经济及资产价格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关联。就全球而言,我们正面临人口总量增加与人口结构老化的问题。在部分国家则突出表现为人口结构老化。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通过消费及储蓄的调整作用到宏观经济与资产价格。鉴于中国的人口结构也在加速老龄化,通过研究发达国家人口老化对宏观经济及资产价格的影响,对于认识及判断中国人口老化进程中宏观经济及资产价格的走势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本文详细阐述一国的人口结构与社会储蓄、消费、资本密度及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联机制,并由此作用于该国宏观经济,对政府财政负担与公共债务水平造成影响。此外,本文探究了人口结构与资产价格的传导渠道,指出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资产积累与组合变化趋势导致了资产供求的相应变化,进而影响到资产价格。同时研究得出,社会平均年龄与风险溢价、资产价格有较高的相关度。具体到股票、债券、房产等不同大类资产则又有不同的影响关系。结合中国当前的人口结构老龄化进程对未来宏观经济与资产价格的影响,提出对保险业在加快改革发展、做好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借鉴意义。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