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有中国特色的宏调部门

2013年03月18日第10期
T中
发改委在参与和主导比较狭义的宏调政策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方面是否已走过巅峰时期,是观察未来中国宏调政策走势的一个看点
□ 卢锋 | 文

  除央行和财政部外,中国晚近十年的宏调相当大部分是由特色宏调部门实施。

  发改委无疑是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宏调部门。其前身国家计委在计划时期位高权重,坊间有“小国务院”别称。改革时期计委职能架构不断调整,机构名称1998年加上“发展”,2003年去“计划”加“改革”,转型为发改委。发改委有特殊的传统和优势,不仅在跨部门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有较强的协调力与执行力,其属员“单兵素质”及内设机构研究能力也比较突出。

  除了领衔主导制定国民经济长期发展规划、协调跨地区重大发展项目和规划等方面的重要职能外,发改委在晚近十年宏调中仍发挥独特作用,包括:追踪观察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并提出判断,协调其他部门采用各种手段进行逆周期调控,特殊情况下直接干预物价或牵头查处重大案例等。发改委行事较为稳健低调,但关键时出手凌厉,重要政策可能厉害鲜明,因而其政策动向尤其被市场关注和解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