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终结涉诉信访

2013年03月18日第10期
T中
涉诉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已经悄然变化;改革确定了诉访分离原则;民主与法治,才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根本出路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要靠法治的办法,实行诉访分离。既然涉诉了就没有上访,而只有依法上诉和申诉,最后也应当终结在司法程序之内。”2013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齐奇在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这种强调法治而非“息访”结果的观点,与此前数年政法领域强调的“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涉诉信访工作目标不同。尽管这一观点在学界早已呼吁多年,但此番发言者的身份与发言场合,反映出情势的变化。

  对这一问题,中央的认识已经转变。2013年1月7日,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政法机关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把依法维权与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