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互联网世界的隐私权博弈

2013年04月01日第12期
T中
隐私权与公权、商权及大众知情权之间的博弈自古即有。当下社会有一种借保护个人隐私而反对官员公布财产的论调值得警惕
□ 谢文 | 文

  央视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例行节目中,重点报道和批判了侵犯网络用户隐私权的问题。一时把行外人一般搞不懂的cookie概念说得云山雾罩,耸人听闻,把这个深奥的专业问题混成一锅煮,越煮越糊涂。

  隐私是个古已有之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地区的不同而演变,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隐私内容,很难严格定义,只能约定俗成。它大致可以被定义为个人所有而不愿为外界所知晓的东西,例如身体、行为和财产等。由此又可引申出隐私权的概念,即个人有保护自己隐私的天然权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