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创新发展测度机制

2013年04月01日第4期
创造确保所有社会成员平等实现其基本权利的制度环境,以促成市场经济自由(效率)与社会均衡(公平)的兼容
特约作者 朱玲

  “发展”的度量,指的是采用一套可观察、可测度和可比较的指标,衡量社会的发展进程。在民主参与和社会协商机制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发展目标和相应指标本身,即可成为政策制定和执行工具。对此,当前中国的现实状况还有很大的距离。

发展目标、指标和实际发展进程欠缺一致性

  1.缺少将表述中国发展目标的概念向实际铺展的社会机制。对于不同时段的高层决策者提出的发展目标,例如建设“现代化”“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等命题,在经过纲领性文件的表达后,便有研究机构对其内涵加以阐释,并尝试赋予其学理基础,统计部门也会相应地设计指标体系,试图用数据刻画那些与特定概念相联系的未来社会形态。然而,在实践中恰恰缺少必要的社会机制,一方面勾兑指标与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另一方面,促成不同利益相关者通过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同时,辅之以有效的监测、评估和问责制度。结果,这些概念及指标与具体的发展规划和实际的社会经济活动之间,或有隔膜,或近乎脱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除籍”一周后 陕西政协原主席韩勇被捕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反腐记|两名正省级 再上“伏虎”榜

宁德时代称2027年有机会小批量生产固态电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