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发改委难减权

2013年04月08日第13期
T中
作为体制转型环境下的标杆性部门,发改委能否真正转变职能,应是检验新一轮改革成效的关键指标之一
□ 卢锋 | 文

  今年“两会”上,代表们纷纷评议发改委的职能转变问题。会外学界媒体也有一些相关讨论,形成“两会热议发改委”现象。

  一个特殊背景是,今年政府换届进行机构改革,发改委并未“削权”瘦身,反而并入其他机构的部分职能权限。如原来计生委部分职责划归发改委,能源局合并电监会隶属发改委。有观点认为发改委“管得过多”,改革后发改委可能要“管得更多”,于是引发讨论。

  更基本的原因则是体制内外对发改委的转变职能进展不够满意。一般认为发改委还是“管得过多、过细”“掌握了太多审批权”。有政协委员指出,近年发改委减少了一些审批项目,“可放权的都是边边角角、细枝末节,最重要的审批权却越抓越紧”。还有委员指出,发改委系统垄(断)权(力) ,致使其他部门不能独立决策和管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