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利率市场化的节奏

2013年04月08日第13期
T中
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应坚定不移,但目前金融机构风控能力还有缺陷,实体经济仍需要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因此需要把握好利率市场化的节奏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黄金老

  目前,社会对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充满了期待,希望在2012年的改革措施基础上乘胜追击,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进一步推动直接融资大发展。2012年央行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贷款利率下浮扩大至30%。同期,非银行信贷融资市场(直接融资)超常规大发展。

  但是,这种希望利率市场化一蹴而就的预期可能是危险的。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一要防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利差收窄而去承担过量风险会导致金融危机;二要防止实体经济因利率快速升高而陷入困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